【主要负责人解读】淮北市统计局局长邵青关于《淮北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05 10:22 字号:

《淮北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3月3日印发,现由市统计局局长邵青解读如下:

一、《淮北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确定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答:《规划》确定的“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

四是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任务,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法律法规。

二、《规划》确定的主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对象有哪些?

答:《规划》确定的主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对象包括:领导干部、政府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及社会公众。

三、“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应坚持哪些原则?

答:“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统计依靠人民、统计为了人民的发展理念和工作导向,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相应职责义务和合法权益作为普法重点,不断满足基层和广大群众对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三是坚持加强统计监督。以推动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为着力点,把统计普法与统计监督有机贯通,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统计领域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适应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特点和统计现代化改革新要求,把握重点内容,创新方法手段,提高宣传实效,不断扩大统计法治宣传影响力。

四、怎样组织实施好《规划》?

答:为使《规划》落地落实,淮北市统计局将在以下五个方面抓好组织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统计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工作。

二是完善保障措施。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预算,配备必要的宣传教育设备,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

三是加强指导培训。市统计局加强对县(区)统计局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统筹全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是推进协作配合。市统计局加强与县(区)统计局的联动,加强与调查队系统的协作,加强同相关政府部门的配合,努力形成1+1>2”的统计法治宣传合力。

五是开展评估验收。加强对“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中期评估工作,在“八五”末期开展终期总结验收工作,确保“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