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北市统计局关于《淮北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05 10:24 字号:

【决策背景和依据】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局党组领导下,经过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我市圆满完成“七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做好2021—2025年全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有必要制定规划来指导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安徽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我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淮北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制定好《规划》、做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对于深入贯彻国家及省、市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社会公众统计法治意识,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任务,为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全面助力“五个淮北”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研判和起草过程】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增强统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划》主要起草过程如下:

立项: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安徽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进行我市“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立项。

起草:在《规划》起草过程中,严格按照省统计局“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淮北市“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要求,在借鉴“七五”普法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进行《规划》的起草。

征求意见:《规划》初稿完成后,征求公众、县(区)统计局及市统计局内部科室的意见,均无意见。

正式发文:《规划》由局内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经3月2日市统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以《淮北市统计局关于印发〈淮北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淮统〔2022〕5号)正式印发。 

【工作目标】

“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要实现以下目标:一是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进一步深化,带头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力度持续增强。二是政府统计人员依法组织实施统计活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统计调查对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拒绝、抵制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四是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提升,能够积极配合重大国情国力普查。

【主要任务】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淮北建设新要求,把统计普法与深入推进依法统计紧密结合,与统计监督有机贯通,着力提高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创新举措】

在“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中,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策划制作动漫等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统计普法作品,积极组织参与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统统知道”、“桓桓说法”等平台,开展统计法治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学。

不断开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法治宣传文化作品,推动将统计法治公益广告纳入媒体公益广告内容,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期刊、互联网、电子显示屏等媒体进行展播,利用统计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公园等对外展示统计系统优秀法治宣传教育作品,扩大宣传影响力。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为推动《规划》实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主要采取以下保障措施:一是明确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建立统计机构统计法治宣传台账,落实普法责任。二是严格考核。落实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机制,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行“一票否决制”。三是集中宣传。紧紧抓住《统计法》修改颁布实施有利契机,掀起统计普法活动高潮,组织开展2023年《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四是警示教育。通过查处、曝光典型统计违法行为,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作用,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下一步工作:一是加强《规划》的学习宣传;二是根据规划及省统计局要求,制定2022年全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规划》执行到位。

解读科室:淮北统计执法监督局

联系方式:0561-3198951